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峨眉山市:武林精英汇集 大展罗门“非遗”风采

【时间】2020-11-10 12:53:48  【阅览】

分享:

  11月8日,来自省内各地的峨眉武术罗门传人与峨眉山市武林精英齐聚峨眉山,与游人共同见证峨眉武术罗门被列入峨眉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参加峨眉武术罗门“非遗”展示及体验活动。
  四川省武术协会执行主席任刚从南京国家传统武术集训队发来贺信,代表四川省武术协会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调研员杨泽平为峨眉武术罗门获得峨眉山市级“非遗”项目授牌;峨眉山市副市长张永彪为获得峨眉武术乐山市级“非遗”传承人代表颁发了证书;远隔重洋的峨眉武术罗门海外“洋”弟子也发来贺信祝贺;峨眉山市未来之星学校作为协办单位,也是唯一的非官方代表,带来了精彩节目为展示及体验活动添彩。

峨眉武术罗门展示

武术学生展示
  据了解,峨眉山是国家级“非遗”峨眉武术的发祥地,山上常年云遮雾绕,古刹庄严,自古就是武林高手聚集之地。从古至今,这里拥有无数佛家和道家的武林高人,以及长江大侠吕紫剑的师傅李长叶和南北大侠杜心武的师傅徐矮子,还有地方上的骨科圣手刘合顺,隔空击水石鹏久、武林高师罗蕴华等,他们个个身怀绝技,武功过人。其中,峨眉土生土长的罗蕴华是巴蜀武林界的有名拳师。他将峨眉山佛道武术精华与师传武术相结合,潜心研习峨眉武术特有拳法及峨眉武术器械,形成了独特的峨眉武术罗门功夫而名震四方,所传弟子及学生遍及世界各地。
  在罗蕴华所传的弟子中,杨烈洪为国家级“非遗”峨眉武术唯一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世忠、江德忠为乐山市级传承人,杨烈洪、张世忠、江德忠、丁元洪等为四川省武术名家,还有一大批常年坚持练武,活跃在国内外各大武术赛场的本土拳师。近年来,共获得了各类国际、国内武术比赛奖牌上千枚,其中国家级以上赛事金牌100余枚,为峨眉武术在国内外武林界的声誉进一步提高作出了重大贡献。

活动现场
  在展示及体验活动中,峨眉武术罗门研究会名誉会长、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超率先展示了峨眉拳。接着,罗蕴华弟子杨烈洪、张世忠、江德忠、丁元洪等罗门老拳师分别展示了峨眉七星拳、峨眉罗汉拳、峨眉禅杖、峨眉小宏拳等传统武艺。葛琳、谷忠华、任平等罗门第三代传人分别展示了峨眉刀、峨眉枪、峨眉剑等器械。任念洁、张哲翔、潘睿奇、杨皓钦、廖明希等罗门第四代传人展示了罗门入门拳。这些功法吸纳了峨眉山大自然赋予的灵感和历代武术前辈代代相传的传统技法以及来源生活的独立创新。套路灵活,拳械多样,刚柔相济,风格各异,体现了峨眉武术“快与慢”“动与静”“虚与实”“高与低”“轻与重”等特有的武林风韵,也展现了峨眉武术罗门老、中、青、少,薪火相传的梯级传承。
  展示活动中,峨眉武术罗门宗师罗蕴华之女罗淑琼与队友周春苹、李仕芬、黄英、方芳、王小梅等共同展示了太极拳。四川武术名家陈宏广展示了峨眉太极八卦剑,峨眉形意拳研究会长张林展示了形意拳,老拳师李保明、杨瑞华、聂华荣分别展示了峨眉剑手、苗刀、形意剑,青年武术家李光辉展示了双鞭等,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王超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峨眉武术,熟悉了罗门,作为峨眉武术本土重要的武术门派,峨眉武术罗门要树立信心,既要练好拳,更要抓好对罗门武术的挖掘整理,弘扬传统文化,让峨眉武术罗门这朵地方武术之花在中华武术大花园中越开越艳。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songshixi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