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公益慈善正文

大石桥辅警跳进3米深水中游120米施救落水老人

【时间】2021-06-03 10:03:05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罗明丽)2021年6月2日早上五时左右,大石桥市一59岁老人划一小汽船去一弃管多年的水坑中钓鱼,不慎将汽船弄翻,情急中抓住一很细的树枝呼救。就在老人体力不支的万分危急关头,闻讯赶来的大石桥市公安局辅警,红盾救援队长闫峰毫不犹豫的跳进三米深的水中,向距岸边近120米远的老人游去,经过一个小时的奋力施救,成功将老人营救上岸。岸上的女队员见队长的危急情形,吓得哇哇直哭。


     早晨5.37分,还没有起床的应急委大石桥红盾救援队长闫峰接到队友急促的电话:在“2.4”废弃水坑内,一男子钓鱼不慎落入水中,情况危急!
  “马上把消息发到群里,我几分钟就到,生命重于一切。我当时来不及多想,背上救生包,一连闯了几个红灯,七分钟后赶到事发现场。只见距岸边有100多米的水中,一男子脑袋露在水面,情况十分危急。我知道这个水坑是8、9年前2.4平方公里动迁后,开掘3.4米深准备夯实基础,由于多种原因搁浅施工。由于地下水,加上几年的积水没有排水口,水深有3.4米,坑内芦苇、小树也长出水面,水中情况复杂。这时也陆续赶到几名队员,我同他们简单的交换了意见,落水老人随时都有支持不住溺水身亡的危险,取救生艇已经来不及了,等待其他救援更是来不及了,我用防水背包做了个简易救生圈,带上60米的救生绳,命令岸上队员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后,跳进水中。今年夏天的气温低,再加上是早上,当即就有一种透心凉的感觉。我穿的救援服被水浸透后,足有30斤重,再加上60米长的绳子,给我带来很大的阻力,而且还要避开或拨开水中的芦苇、树枝,一旦挂住或缠住,都会使救援行动落空,每耽搁一秒钟都会使水中老人多一分危险。说句实在话,我每向前运动一米,可能都要比在陆地跑一百米付出的代价还要大。我当时来不及想自己随时可能出现危险,就一点把水中老人救上岸。可 当游到50米远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救生绳只有60米,无奈只好停下,岸上的队员火速去车里又取来一根30米绳子接上继续往前游。距离拉的越来越远,绳子的阻力越来越大,大约游了70米左右,我感觉有点支持不住了,只好停下来喘口气。”闫峰断断续续向记者述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相信队长,一定能行。”队友在岸边默默地为队长加油。还有50米了,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水中的队长。
   “看,队长没劲了。他停下了。”“怎么办?怎么办?”“队长,我下去帮你。”“不行,谁也别下来,危险,我能坚持住。”
      我们知道,此时的队长每分钟都是在用燃烧生命艰难地向老人靠近……只见闫峰继续艰难向前游去,又一次短暂的休息。说是休息,其实水很深,是碰不到底的,只能是浮在水面歇一歇。岸上的队友屏住呼吸,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


大约30分钟左右,闫峰终于靠近翻扣在水中的小船。凭借丰富的经验,只见他用尽凭生力气将船翻转过来,然后将船头对准落水老人,重重的喘了几口粗气后,用力将船推向老人,落水老人出于求生的欲望,一把抓住了船沿。时间是6:28分。岸上队友拽着绑在队长腰上的救生绳将船拖上了岸,落水者成功获救。
      队友把累得瘫软的闫峰拖上岸,只见队长嘴唇煞白,脸上没有一点血色,浑身瑟瑟发抖,说不出话来。
  “队长,队长。”队友们喊着,一个个泪流满面,有的女队员都哭出了声。
    副队长王斌向记者讲述那扣人心弦的场面。
 “快,把队长抬到车上,打开暖风,给他换衣服。”
“送队长去医院吧。”
“没事,不用去医院,我歇一会就没事了”慢慢张开眼睛的闫峰坚决不去医院。


   这时,有的队友送来姜汤水,有的送来一百元买的早餐,队医送来了熬制的驱寒药汤……
    为了不让队友着急,不让家人担心,一直不肯去医院的闫峰,以为休息一下会好的。12点左右,他实在坚持不住,被队友送进医院。记者在市中心医院505病房见到了辅警闫峰……
    他现在的症状是上吐下泻,浑身酸痛。医生诊断为“应急性胃肠痉挛。”
    中午,记者见到了被救的男子冯某和他的朋友李某。


   “今天早上四点半左右,我来到水坑,划着小充气船去坑中心起下的鱼钩。有一个鱼钩被芦苇挂住,我拽一下没拽动,一松手失去重心,小船翻了,我掉进水中。我试着下沉一米多,脚没有踩着底,感觉水很深,就又浮上来。伸手去抓小船,太滑,没抓住,越抓越远,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很危险,船已经抓不到了,我会那两下狗刨想游到一百多米远的岸边是不可能的。情急之中我抓住了身边的一棵小树。小树本来就不粗,我拽住的是树梢,只有靠双腿不停地摆动才能悬浮在水面。这个水坑四周都是封闭,根本没有人,这个时间更不会有人。过了大约半个小时吧,我感觉体力支持不住了,我本能地喊救命!救命!就在我彻底绝望的刹那,我平时一起钓鱼的朋友来了。‘快,我体力透支了,赶紧打电话救援。’”冯某说道。


   “我早上起来没事,知道冯哥每天早上都去水坑取钩,我就溜达过去,想看看今天的“战利品”。还没到岸边,就隐约听到救命的呼喊声。我快步跑到岸边一看,小船翻扣在水中,冯哥离小船有10多米远,就知道发生了什么。‘找谁啊?’突然想起了一个朋友在救援队,就给他打了电话。很快就来了两台车,不一会儿就有五六台车赶到。只见一个穿着红色救援服的小伙,在岸边看了两三分钟,就毫不犹豫地一个人跳下了水。起初游的速度还行,当接近冯哥还有二三十米远的时候,我看见他向前游动一步都很吃力,我的心也揪到了一起。他要是坚持不住,冯哥也就完了。我攥紧的双手浸满了汗,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眼睛一眨不眨地盯在水中那缓缓移动的红色。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平生第一次感觉到时间是那么珍贵。”李某向记者描述他在岸上的心情。


   “看见他下水,我喊,你没有船,一个人下水危险,行吗?他什么都没说,冒着危险艰难的向我游过来,可以看得出他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是他的勇敢,给了我挣扎的勇气。真的是太感谢他了,到现在我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他可是我的救命恩人呀。再多的话语也难以表达我的心情,他的救命之恩我会永远记在心里。”冯某真情说道。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