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艺术专业委员会 > 东方促进会正文

大连义工宗爱玲:和平年代的巾帼红颜

【时间】2019-01-07 11:12:14  【阅览】

分享:

 

 珠穆朗玛网讯 她叫宗爱玲,出生于1964年,现任大连石岛工业有限公司变电所所长。她人生的光环不在于她的职业生涯所达到的高度,而是她用一颗爱心拯救上百条鲜活的生命,把自己的血液融入到别人的身体中,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这便是她生命的长度。

  时至今日,宗爱玲捐献全血达4200毫升,捐献献血小板18个治疗量,累计献血量高达7800毫升。

  宗爱玲第一次献血是在1996年9月,那时单位组织员工无偿献血,是自愿献血行为,如果不愿意,大可以不必献血的。多半的同事因为种种原因放弃献血,而宗爱玲却没有躲避,而是主动献血。在献血前医生会对献血者进行身体检查,通过检查,宗爱玲才知道自己属于Rh阴性血,这种血型叫熊猫血,是非常罕见的一种血液类型。

  自此以后,宗爱玲便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她的个人信息录入到献血中心的档案库中,成为应急献血的备选义工,她会随叫随到参加应急献血,为抢救特殊血型患者的生命赢取了宝贵的时间。

宗爱玲的女儿、女婿在2018年2月14日献血时留念

  宗爱玲似乎像是入了魔一样,做好人好事做上了“瘾”,不仅自己捐血,还来个全家总动员。在她的影响下,她丈夫李伟也跟着献血,而且不止一次献血,到现在已经无偿献血3400毫升。2018年2月14日,女儿、女婿在宗爱玲的影响下,首次参加无偿献血,这是儿女在情人节献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李伟特别支持宗爱玲,有时间常常陪着妻子宗爱玲到各个小区或者大街上宣传无偿献血。

  熊猫血型的患者在做手术时局限性比较大,不像O型B型A型那么好找,而且很多地方熊猫血的备用血都很稀少。当熊猫血型患者在做手术时,往往会因为缺少备用熊猫血,不得不暂停手术。为了挽救他人生命,宗爱玲常到异地无偿献血救人。沈阳、北京、黑龙江等地都有宗爱玲无偿献血走过的公益足迹。

  2010年,宗爱玲加入了义工组织,成为义工流动血库的骨干成员,距今为止义务奉献时长达到2092小时。

  2014年1月20日,宗爱玲为了更好的帮助特殊血型的患者,成立了大连第一支民间熊猫血爱心团队。

  2015年4月15日,著名公益人郭明义前往大连市的庄河市委礼堂,为郭明义爱心团队大连熊猫血分队授旗。宗爱玲从郭明义手中接过一面公益大旗,开启了异地公益联盟的壮举。

  2017年,宗爱玲被大连市血液中心聘任为大连Rh阴性血型爱心之家队长。

  熊猫血团队自从2014年成立到2018年底,在此期间,宗爱玲召集组织爱心志愿者到大连血液中心参加应急献血达496人次,共捐献全血116300毫升,血小板176个治疗量,累计献血188100毫升,为大连市Rh阴性血的临床医疗救助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宗爱玲多年来的爱心义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她包揽了多项公益殊荣。于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3年1月,宗爱玲被授予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五星级志愿者。2015年度在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大连晚报第三届志愿者关爱行动中,宗爱玲被评为优秀志愿者。2016年3月5日,宗爱玲获得大连市慈善总会五星级义工。2016年~2017年度,宗爱玲获得大连市Rh阴性血表现突出奖。

  宗爱玲积极参加大连市妇联组织的暖衣暖心旧衣捐赠活动,并在女婿的中医按摩店里设立一个妇联收集衣服存放点。在宗爱玲的带动下,爱人李伟和她的女儿、女婿都成了市妇联巾帼家庭的爱心志愿者,目前宗爱玲在熊猫血团队设立已经9个衣服存放点。筹集的爱心物资发往四川、朝阳、庄河等贫困地区,熊猫血团队成员点点滴滴的爱汇聚成冬日的温暖。

  2015年,宗爱玲开始关注公益助学公益项目,她亲自带领爱心团队51人参加甘井子区慈善义工牵小手助学项目,定期走访资助学生、送去生活用品,资助特困家庭徐玲一家每月500元,目前为止累计捐款5万元。

  宗爱玲将自己的公益视野放到更多的公益项目,她多次带领团队成员参与助残、敬老等公益活动,为弱势人群捐款捐物达20万元。

  2017年1月14日,宗爱玲全家和35名爱心人士集体登记捐献器官,这是辽宁地区迄今为止登记捐献器官人数最多的爱心团体。鉴于宗爱玲的突出表现,她被辽宁省红十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授予爱心大使殊荣。

  2018年,大连市稀有血型金荣社区合唱团在宗爱玲的带领下,斩获大连市椒金山街道办事处最美社团,宗爱玲本人也荣获了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9年,宗爱玲当之无愧的入选中国第六届中国公益春晚十大榜样人物,她将要登上属于公益人最高的舞台接受组委会颁发的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为公益而生,为荣誉而拼搏,珍惜荣誉,尽职尽善,在平凡的生活中用爱心激荡出生命长河里不平凡的涟漪。看淡身躯,不留恋躯体,即便走到人生的尽头,也要将身上最后的余热贡献给医学事业。这就是宗爱玲,一个勇于担当的奇女子,她用行动诠释出生存的意义与价值。生命不在于索取,而在于感恩与奉献,让自己有限的生命,因为有爱而得到生命的延伸。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