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国内贸易正文

中检集团广西公司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

【时间】2019-11-22 14:50:17  【阅览】

分享:

近日,记者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体)获悉,该公司成功中标广西凤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该项目总金额为1900.8万元,这是中检集团以总包服务商身份中标的首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专注于为全球商品提供质量安全溯源解决方案,通过对商品的产地、质量、特定属性等进行第三方评价验证,实现商品来源的可查询、可追溯,是中国排名第一的全面质量服务机构。多年来,中检集团积极参与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建设工作,已陆续为新疆、广西、湖北等多个省、区的县域电商项目在农产品质量追溯、精准扶贫和品牌营销等方面提供过服务,经验丰富。

依托“追溯+检验认证”模式打造凤山品牌农业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是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有关部署,聚焦脱贫攻坚、探索电商精准扶贫有效措施的国家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的设施投建、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农产品上行、知识培训等工作,帮助示范县企业级贫困户奠定农村电商基础、拓展渠道、塑造品牌、助力脱贫。

凤山县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第四批试点县,地处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核心区、巴马世界长寿之乡盘阳河的源头,生态环境优越,盛产核桃鸡、凤山核桃、山泉水、火麻、高山百香果、八角、油茶、黑山羊、黑土猪、优质肉质黄牛、清水鸭、凤山糯粳、有机米、百乐粳米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但由于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落后,多以中小型企业或家庭作坊式零散经营为主,产品知名度不高,竞争力不强,农户收入低。

为打破凤山县名优特产的发展瓶颈,提高县域农产品的知名度,推动农产上行,助力脱贫攻坚,凤山县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中检集团作为项目的总包服务商,将提供包含公共服务中心、物流网点服务体系、质量检测与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和培训体系建设在内的全方位综合项目建设服务,加快助推项目建设。同时,区域农产品上行、信息化体系建设、基础设施与网络的投建、产品质量与品牌管理等方面将力争做到更优更快。

据中检集团广西公司副总经理陈明洪介绍,中检将发挥“追溯+检验认证”模式优势,全力推进质量追溯体系制度建设,从机制梳理、标准制定、制度建设等层面进行凤山县域农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基础管理保障框架的搭建,实现凤山农产品规模化和标准化管理,带动凤山品牌及经济的飞速发展。

同时,通过强有力的检测技术来构建凤山县农产品的质量检测体系,对于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不上电商平台销售,已上电商平台销售的,立即从电商平台下架,对已售出的,进行召回,实现对县域农产品的质量监控,打造凤山品牌农业,打响凤山特产知名度。

依托溯源体系公信力助推凤山县农户增收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焦点。近几年来,农村电商发展迅猛,农产上行初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质优价不优”、“以次充好”、非原产地产品冒充原产地产品等问题,如何解决好诸类问题,让消费者放心买、安心吃,是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关键。

建设农产品溯源系统已成当务之急。在广西农产品溯源体系的建设上,中检集团颇有建树。据了解,近年来中检集团广西公司与广西商务厅合作,在多个领域为广西质量安全提供保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陈明洪表示,将继续发挥质量追溯的中坚堡垒作用,打牢凤山农产品“上行”基础,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凤山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中检集团结合凤山县的实际情况,将溯源服务与质量评价验证活动相融合,依据不同产品种类及风险特性,以“互联网+”为导向,以中检集团全球商品溯源云平台为支撑,以集团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点、商品检测实验室为线下操作实体,综合运用实地验证、商品检验、检测、认证、工厂检查等手段,对凤山县农产品的产地、质量、物流、贸易、消费等进行第三方评价验证,实现对商品质量全过程、全链条的第三方监督和保障,实现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查。

此前,中检集团广西公司曾为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核心品牌企业提供产品溯源业务,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脱贫攻坚建设提供检测、认证、追溯、品牌、电商、人才培训等综合服务,为广西肉类蔬菜流通追溯试点城市、名特优产品追溯试点城市提供专业平台建设及综合保障服务,为农产品产业园区规范化建设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境外检验认证+追溯”的技术模式大力推进了边境口岸进口水果、毛燕通关便利化,技术支撑横县、乐业、上林等县创建国家级有机产品示范区。

建设追溯体系,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安全消费和质量消费需求,同时有利于树立企业和产品品牌形象,促进企业提高经营效益效率,助力特产企业增信、品牌增值和产品增销,促进优秀的企业和产品赢得市场。

2018年,中检集团中标上林县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利用二维码、涂层码、纤维码等技术手段,构建了上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溯源系统,重点服务上林大米、火龙果、茶叶种植等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其中,“帝园优谷”牌溯源有机大米定价50元/斤,同比市场上的普通上林大米的价格翻了10倍;“鼎龙火龙果”一级果以每件标价为128元/件(6个),同比市场普通的红心红龙果贵5倍左右,远销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不仅推动了农产上行,同时经济效益成效显著,此外还带动产业链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就业增收,一举多得。

陈明洪告诉记者:“在凤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上,不仅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将追溯体系建设与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网络支付、智慧物流等相结合,实现个性化的精准营销与供应链服务,切实推进农产品上行,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将此项目打造成为标杆级示范工程。”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