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评论正文

如何确保退休党员干部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不迷航?

广西老社会科协的做法是——

【时间】2020-09-27 07:15:55  【阅览】

分享:

始终如一保持政治定力 坚定朝着复兴目标前进

韦绍行

9月25日,广西老社会科协以“如何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形势下,确保本协会退休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为广西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收官增加正能量,以新的姿态为实现明年“十四.五”发展规划良好开局做贡献”为议题,举行常务理事会员学习会,统一了认识,认清了方向,提高了自觉。

广西老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全部由广西区直离退休人员组成,现有会员68名,其中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和副高技术职称专家教授54名(占点数79%),除个别是企业退休人员外,绝大多数都是党政机关、党校、大专院校以及各种社科研究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老知识分子,年纪最老长的84岁,最小的63岁,共产党员干部占90%,是一个对党忠诚、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的“退休知识精英社会团体”。

该协会常务理事会员在学习中谈到,政治定力是对每一个退休党员干部晚年最基本的政治要求。退休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不被意识形态噪音干扰所惑、不被国际敌对势力打压所惧、不被国家面临各种暂时压力挑战所困,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事实求是地说,有些行业机关的退休党员干部,虽然在位时政治定力保持得是好的,但退休后由于政治学习和自我改造放松等原故,政治定力保持就没有过去那样好了,有些人政治信仰发生了动摇,政治行动出现了偏差,个别还误入歧途。因此,协会每个退休党员干部,都应把增强政治定力作为自己终生加强的必修课。

那么,在当前更加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作为曾经为振兴广西做过贡献的老社会科学工作者退休党员干部,如何才能保持政治定力,以国家大事为目标,为广西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增加正能量,以新的姿态为实现明年“十四.五”发展规划良好开局做贡献?大家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9月17日在湖南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上、9月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等最近的几次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开展讨论,一致认为必须适应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求,努力做到三个“进一步”,坚定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

一、要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

大家认为,政治信仰是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观点、政治态度等方面的综合反映,坚定的政治信仰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勇气和动力。对于退休党员干部来说,政治信仰始终是第一位的,决定着其他正能量的激发和奉献。大家一致同意协会老会长莫珍英提出的“三个自觉强化”坚定政治信仰建议。一是自觉强化政治理论武装。要把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夯实政治信仰理论根基;二是自觉强化政治信仰锤炼。要把革命传统的学习重拾起来,进一步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理解,传承好红七、红八军等红色基因。三是自觉强化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当前主要是以当前各国对全球性新冠病疫治理状况为事实,以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甩锅嫁祸中国的种种卑劣行经为耙子,联系实际深入进行我国在短时间内夺取新冠病疫防治决定性胜利的奇迹,对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不同人权观的比较中鉴别优劣、看清趋势,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把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牢固建立在客观事实之上。

二、要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

大家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致力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广大共产党衡量自已是否站稳政治立场设定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核心标准。协会副会长孙继考谈到,当前社会上存在着许多人民群众盼望亟需解决的问题,退休党员干部虽然已经离岗退职,再也没有行使为人民分忧解难的权力和职责,但仍然是单位党组织的一员,只要在单位党组织领导下,聚焦党和政府在坚持人民立场施政中的具体事情,主动靠前,同向出力,就可以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做到点子上,为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有新作为。经过学习讨论,大家决定要从个方面去与党和政府同向出力:一要在“重大决策制定”上与党委政府同向出力。党是否走好群众路线,最根本的标志是党制定的决策是否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协会会员应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协助党和政府真正把群众心思摸准、把实际情况摸透,让党和政府制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决策,最大限度地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此赢得群众对党和政府决策的理解和支持。二要在“办好民生实事”上与党和政府同向出力。要围绕群众所盼所急所忧所怨,从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着手,协助党和政府认真过细做好“雪中送炭”的实事,努力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当前尤其要协助党和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顺利跨进全面小康社会。三要在“维护群众权益”上与党和政府同向出力。当前在更加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尤其是西方放对势力恶毒攻击中国的民主,企图离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以达其遏制中国复兴伟大事业的谋图,协会会员应聚焦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五大机制(即群众利益协调机制、群众权益保障机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社会矛盾调处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主动作为,多做细小工作,多做维护公平正义工作,多做社会矛盾调处工作,力促社会和谐,为巩固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添砖加瓦。

三、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行动

大家认为,当前退休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不能只停留在思想认识上,不能满足于洁身自好上,而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行动,把保持政治定力实实体现在党所规定的具体行为上。协会会长李美才要求大家从三方面去努力:一是牢记入党初心用“严守党的纪律”规范个人的政治行为。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站稳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二是主动投入意识形态斗争,坚决捍卫党的政治主张。时下,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更加复杂、斗争更加严峻的形势,作为老社会工作者,一定要保持居安思危和高度警惕的理念,紧紧围绕习近平提出的“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求,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保持高度警觉,要清醒地以党的理论、党中央口径和客观事实为准绳,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做“照妖镜”,加强对来自国外国内的各种负面思潮和思想观点进行剖析,对那些恶意混洧是非企图搞乱全国人民思想的不法信息要敢于批判,对那些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反动言论要勇于斗争,对那些披着学术外衣的专家教授恶意编造媚外理论企图误导人民要敢于揭露,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三是加强党的政策理论宣传,助推更多的干部群众增强执行党中央决策的自觉。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指引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法宝。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即将转入重要发展阶段的历史关头,协会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两个看齐”(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求,发挥老社会工作者的独特优势,采取各种形式,更多更有效地传播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更多的人民群众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认真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的高度自觉,步调一致地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圆满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收官,同心协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良好开局努力奋斗。(作者韦绍行,副研究员,广西老社会科学协会常务副会长)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