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工匠品牌正文

沈阳是中国北派花灯发源地的历史考证及未来发展研究系列一

【时间】2021-06-27 15:38:32  【阅览】

分享:

作者:陈畅  窦邃
花灯 [festive lantern]即用花彩装饰的灯。常特指元宵节供观赏的灯。花灯历史悠久,范围广泛,多处起源不易辨析。而作为其中代表的顶级制作水平的中国北派花灯起源地则非沈阳莫数。
中国北派花灯起源于沈阳的考证

史书记载:最重要的文献印证
据清同治十二年(1873)在沈阳出版的清代刘世英所著的《陪部纪略》记载,清代初年开始,陪都盛京(沈阳古称)便有正月十五元宵节举办灯会,百姓入夜观灯的习俗,世代沿袭,渐成规模。到了清末花灯制作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平。
其实东北地区满族人的老祖宗就爱看皮影戏,到了清朝年间更是盛行,灯市的走马灯已经实现动态化了:转芯上的小人会动了,抬胳膊抬腿的(不是光转)真招人喜欢。每逢灯会,观灯百姓万人空巷、盛况空前。清末的《盛京诗咏》中这样描述了当时的盛况:“四平观走马,三日万巷空”,可以说逛灯会是当时全社会最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诗中的“四平”即四平街,就是现在沈阳的中街。其中的 “走马”就是观看动态花灯的主要品种——走马灯。北派花灯丰富的文化内涵及北派花灯制作技艺”(省级非遗项目)是由“后金”年间老沈阳制灯工匠的代代承传、融合北方的满族民俗、萨满仪式、道家思想、二人转艺术等文化而形成的花灯派别,三百多年延绵不断。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