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频道 > 乡镇在线正文

余热放光彩:退休人员引进古法手工造纸造福桑梓

【时间】2020-08-18 13:29:2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记者周益臻)祖籍廉江市青平镇斑鸠林村的曹毅,曾官至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于2014年退休后,即回到家乡注册廉江市日禾民间工艺社,引进古法手工造纸技术,生产花瓣纸、凹凸纹纸(又称桑皮纸或棉纸)、云龙纸、自然纤维纸(蕉丝纸)、彩丝纸(麻纸)、彩洞纸(落水纸)、手揉纸、暗花纸等,带领村民致富。
据了解,该社的手造纸,是使用中国古法的手工造纸技术,把木浆及树皮以一定比例搭配,进行“泡”、“煮”、“洗”、“晒”、“打”等工序,再进行手工捞纸,然后经过太阳晒干。如果是制成花草纸,则根据需要加入花草、叶脉等,再进行晾晒而成。
这种全手工造纸,具有自然环保,手感舒适,无虫蛀,久存不会变质的特点。可广泛用于精品包装,包装装饰,精品印刷,信封、贺卡,台历、工艺相册,灯饰装饰以及木雕工艺装饰等。
记者现场看到,一名工人正在制作花草纸,她用特制的器具先捞出纸浆,然后用手把花瓣或叶脉攦上去,按顺序摆放,之后放在一边晾晒。
退休后放弃大城市优越生活条件回到家乡的曹毅,还热心公益事业,在他的资助和带领下,斑鸠林村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建起了文化楼,母亲亭、油坊旧址、东兴堂,同时修葺古井等,使斑鸠林村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guangdong-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