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频道 > 聚焦三农正文

广东廉江一户人家百年传承古法手工造纸

【时间】2020-08-21 07:09:33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记者周益臻)一个偶然机会,得知廉江市青平镇斑鸠林村有一间造纸厂,于是驾车前往一探究竟。原来,这是一家运用古法进行手工造纸的工厂,经过祖孙四代相传,历经100年,如今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廉江市日禾民间工艺社。
据了解,早在1907年即光绪三十三年,常年走南闯北的“开山鼻祖”曹灼棠,在获赠手制纸的生产工艺秘方后,便回家筹钱开设手制纸作坊。手工制纸是斑鸠林油坊的一个工段,即自制花生油过滤纸(现在的过滤油网)。曹灼棠艰苦创业10多年,不断推陈出新,用手制纸浆兑入红土中制作成磨谷的磨盘,制作出磨谷磨盘质量好,不落粉末深得本地农户的青睐。还给有钱人家建新屋扇灰作纸巾灰浆,墙体坚固无浸水,在当时获得了建筑界的大力赞许。技术成熟后传承给次子曹木熙。
1988年,曹毅从父亲曹木煦手中接过接力棒后,在佛山市开厂规模化生产。研制发明“蛙式手造纸”技术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创造手工造纸的新领域。并逐步开发“蛙式手造纸”技术成纸的:凹凸纹纸、花瓣纸、云龙纸、麻丝纸、自然纤维纸、石印纸、滴蜡纸、暗花纸八个系列产品。向国家申请注册了“油行门”手造纸十一个系列的商标,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地。
斗转星移,随着时间的流逝,第四代传人曹晓峰横空出世。2014年,他大学毕业后承接父业。回到家乡将斑鸠林村的手制纸作坊祖业拆除重建,扩大规模,建设新式厂房,添置污水处理设备,改造生产环境。并申请注册“廉江市日禾民间工艺社”,雇佣本村人进行生产,带领村民致富。
据介绍,这种全手工造纸,可广泛用于精品包装,包装装饰,精品印刷,信封、贺卡,台历、工艺相册,灯饰装饰以及木雕工艺装饰等。具有自然环保,手感舒适,无虫蛀,久存不会变质的特点。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guangdong-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