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燕在线 > 畅游大燕正文

万众瞩目!百年中国铁路●首届收藏盛典

首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在开滦博物馆开启

【时间】2019-11-16 10:52:18  【阅览】

分享:

为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致敬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条自建标准轨距铁路建成138周年,弘扬中国铁路源头唐山百年开拓创新精神,推进铁路行业民间文化收藏事业发展,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开滦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首都铁路公共关系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于2019年11月16日在开滦博物馆盛大开启。

  本届博览会盛况空前,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藏友汇聚一堂,15000余件藏品亮相中国路矿之源。毛泽东号机车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工作委员会会长秦利生,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晋英、副会长戴维佳,唐山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贺子欣,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收藏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吕书东,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主任吕长清等出席开幕式。会上,宣读了中国收藏家协会批准成立“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的批复,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授予“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为“全国铁路文化收藏交流活动中心”(第一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唐山分公司在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设立“唐山市中国铁路源头主题邮局”。开滦博物馆馆长王立新作了题为《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繁荣新时代文博事业做出贡献》的主题发言。

  开滦博物馆主馆临展厅、精品厅、多功能厅布满展板和藏品,观众仔细品赏中,感受中国铁路百年沧桑,体味中国工业艰难崛起的坎坷历程。藏品中,有清光绪十三年四月(1887年4月)开平铁路公司发布的修筑开平至天津铁路招股章程,晚清铁路规划大纲,清末民国时期债券、股票、火车票,唐山生产的唐胥、京奉、北宁铁路老砖,不同历史时期铁路信号灯、徽章等。海外回流并首次展出的清末《京汉铁路照片贴册》,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此次文化盛宴,凝聚了铁路收藏人数十年如一日、百折不挠的执着精神,他们满怀对铁路文化的热情,用近三十年时间,形成了铁路收藏的数十个门类、专题和系列。博览会举办期间,全国各地铁路文化藏家相约“中国铁路零公里”和中国第一条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发祥地,以藏会友,说史论今,回眸百年历程,讴歌时代华章,用藏品见证新中国的繁荣富强。

  据悉,本届博览会展览将持续一个月,铁路文化收藏展将免费向社会开放。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中国铁路文化收藏高峰论坛、藏家藏友联谊会、第一次全国铁路民间文化收藏代表大会等系列活动。
 
文/胡亚坤  摄影/博宇
 
【来源】大燕在线 【作者】志伟
【责任编辑】ccnntvdyzx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