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燕在线 > 大燕快讯正文

河北瑞兆激光韩金虎机电再制造的追梦尖兵

【时间】2021-03-13 09:00:24  【阅览】

分享:

韩金虎是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冶金六队队长。13年来,他从一无所知的学徒工,逐步成长为政治坚定、技术精湛、能力突出的产业技术工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韩金虎测量叶片尺寸

勤奋好学不服输

韩金虎刚入厂时只有初中学历,没学过机电再制造技术,也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一些知识点别的工友经师傅一点就透,而他却需要反复琢磨、反复练习。怀着笨鸟先飞、勤能补拙的心理,他开始拼命学习。白天向师傅学、向工友学,晚上照着书本自学,积极参加相关院校举办的培训班、提升班,熟练掌握了钳工、焊工、低速动平衡等多项技术,拿到了钳工高级工证、高压焊工证等多项证书。

2015年,公司选派韩金虎去南汽集团学习高速动平衡技术。实训学习开始不久,韩金虎就明显感觉到力不从心,他对一些微积分、微分方程等一无所知,根本看不懂计算公式,更不会用。这些没有逃过南汽师傅的眼睛,他私下找到韩金虎说:“你干脆绕开理论学习,直接学点辅助性技术算了。”师傅的善意提醒激起了韩金虎不服输的劲儿。他暗下决心:“即使脱层皮,掉几斤肉,也要把全部技术学到手!”

从基础知识开始,他去书店买了一大摞书籍,恶补理论知识,每天晚上都要学到深夜,总是全楼最后一个熄灯,仅读书笔记就记了3万多字。为了能够尽快地掌握操作技能,韩金虎成了待在车间里时间最长的人。白天师傅所讲的内容,不能完全理解,下班后,他就自己围着设备转,一边认真看,一边熟悉每个部件的名称和功能,直到完全理解和掌握当天所学内容,常常是安保人员把他赶出车间。有心人天不负。经过半年艰苦努力,韩金虎以优异成绩取得实训结业证。

此后,韩金虎继续边干边学,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学历,还积极向老一辈机电设备管理专家、振动专家、机电工程专家学习,从一名普通的毫无机电修复专业知识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个全面掌握机电修复技能的技术工人。

创新创效不畏难

有了扎实的技术知识储备,韩金虎开始琢磨着改进技术工艺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在抢修设备过程中,韩金虎发现TRT和轴流风机静叶调节故障,多是因承缸上的石墨套损坏造成的。而在拆卸石墨套时,以往多采用传统的敲击处理法,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轴承内孔出现毛刺,严重时会导致石墨套组织损坏,大大降低寿命。即使组织不受损坏,回装时也要人工打磨处理毛刺,不仅耗时耗材,而且增加劳动强度。为解决这个问题,韩金虎反复实验,探索出了“铣加工破碎法”,用台钳将待处理的石墨套进行固定,再用铣刀破碎石墨环。在技术师傅的指导下,韩金虎又进一步创新,发明了液压拆卸工装,使效率提高到原来的10倍以上,劳动强度和材料成本大大降低,每年可为公司创造500万元的经济效益。这一发明,让韩金虎感受到了技术创新的价值。

2017年,韩金虎带领4名工友对天津某企业轴流风机转子进行高速动平衡。该转子是国内在测绘基础上加长外伸端制造而成的,再制造后高速动平衡检测技术要求极高,难度非常大。韩金虎率领的小组从中午开始,连续平衡20多次,直到晚10点,始终没有解决转速达到4700转/分时,振动陡然增强的问题。茫然无措的工友们对平衡方法产生了质疑,建议放弃原平衡方案,改变支撑位再试。韩金虎经过反复思考,觉得改变支撑位不科学,建议尝试不改变支撑位而采用线性与非线性相结合的平衡方法。大家反复讨论后,一致同意他的想法。经过紧张的计算和反复试验,直到凌晨两点,转子持续平稳地运行在6500转/分,双测点振动值分别降到0.5mm/s和0.6mm/s,达到双优秀。那一刻,他和连续奋战了14个小时的工友们全然忘却了一身的疲惫,大家紧紧拥抱在一起,高呼:“成功了!我们成功了!”

韩金虎(左)与工友进行技术交流

如今,韩金虎已累计实施小革新35项,解决关键技术难题18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其中,电机轴承室激光熔覆修复办法、制碱挤压辊磨损后的埋弧焊接修复方法等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累计为客户节约成本、减少经济损失近亿元。

勇于担当不怕苦

工作多年,韩金虎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头,苦活儿累活儿抢着干,再艰苦困难的环境他始终咬牙坚持,从不叫苦叫累。

2018年,公司在内蒙古多伦县设立了维保服务站,韩金虎被任命为技术副队长,常驻大唐多伦煤化工。有一次晚上11点多,他们接到紧急报修电话,2号汽轮机组突然停机,造成2号产线全面停产,需要紧急抢修。韩金虎和工友们连夜赶赴现场,发现这个车间共有3套汽轮机组,2号机组停机,另两套机组仍在正常工作。车间内噪音达150分贝,严重超标,两人面对面大声说话都听不到,耳朵被震得嗡嗡响。当时正值盛夏,加之两套热汽轮机高速运转,产生的余热使室内温度一直保持在50℃左右,如蒸笼一样。他们戴上耳塞、顶着酷热投入战斗,连续工作12个小时,终于将汽轮机拆解完成。在更换部件过程中,又发现没有备用的汽封条,只能靠人工打磨旧汽封条,并采取新式镶嵌法解燃眉之急。而在小队里,只有韩金虎一个熟练掌握打磨技术和镶嵌工艺的钳工。当时,队长让韩金虎和同志们休息一会儿,体力恢复了再干。可韩金虎想到产线骤停,产线上很多半成品可能报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他果断向队长请战,放弃休息,自己一人承担全部打磨和镶嵌任务。其间,困了,就摘下耳塞,让轰鸣的机器声强制赶走睡意。经过4昼夜的连续奋战,汽轮机组被成功修复。这次高强度、高难度、高效率的成功抢修,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连连称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韩金虎第一个报名参加抗疫服务突击队,带领第一突击队率先奔赴辽宁一家热电厂和一家石化企业抢修设备。高速路上服务区全部关闭,他们就带上热水和方便面,靠泡面果腹;为赶进度昼夜施工,手冻僵了就用电热宝焐焐,接着再干。就这样,两台机组的抢修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完工时,他和工友们的手脚都有不同程度冻伤,但他们无怨无悔。

“从小我就向往能学好知识、练好技术,更好地报效国家,从事机电再制造行业让我如愿以偿。为了做好它,吃什么苦我都心甘情愿。”抱着这样坚定的信念,韩金虎扎根一线、艰苦奋斗、精益求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韩宏升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