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诚信企业正文

这句容易暴露年龄的话,你能逃过吗?

【时间】2019-06-06 12:06:49  【阅览】

分享:

“一口好牙,两面针。”

这一句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

家喻户晓、朗朗上口的广告语

代表着两面针的辉煌

传递着几代国人的情感记忆

半个多世纪以来,柳州两面针

从一个小小的牙膏厂

发展为名闻全国的民族品牌

那些用过两面针的

或者依然在用着两面针的

以及打算用两面针的朋友

一起跟小特了解一下

广西本土的骄傲啊

传承发展创新 一支牙膏打天下

这是一个牙膏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真实往事。这是一部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创业史。

两面针公司总部位于山清水秀的柳州

起源于1941年成立的亚洲枧厂等5家小型私营肥皂厂

1956年经公私合营组成“柳州市肥皂厂”

1963年肥皂厂更名为“柳州市日用化工厂”

1978年组建“柳州市牙膏厂”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1994年改制为柳州市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两面针牙膏年产销量突破四亿支

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行业内首家上市企业

2013年两面针第一支2G制药标准生产的牙膏——中药消痛系列牙膏上市,开创品类新纪元

从2013年开始,两面针连续五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行业合作伙伴,开启国际化之路,正式走向世界。

从1941年到2017年,走过76个年头的柳州两面针,确实是柳州制造的一个典范,也成为柳州一张闪亮的名片。小小的一支牙膏,曾经是柳州的骄傲,外地人知道两面针胜过柳州,以至于不知道柳州在哪里,只知道是两面针的那个城市。

“一支牙膏打天下”。几代两面针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持续传承、发展、创新,今天,两面针从一支牙膏起家已发展成为拥有包括大日化、生活用纸、医药、房地产四大板块的综合性上市公司,从事“大消费、大健康”的朝阳产业,产品畅销全国,自2013年起两面针连续五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行业合作伙伴”,并以自主品牌运作方式开拓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市场,迈出国际化的坚实一步,产品远销北美、西欧、南亚、非洲等国家。

公司拥有年产牙膏20亿支、香皂1.5亿块、药片(胶囊)15亿片(粒)、竹浆纸17万吨、妇女卫生巾5亿片的生产能力,生产工艺处于世界或行业先进水平。

立足中药文化 做强民族品牌

中药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传承3000多年,底蕴十分深厚。两面针致力于中草药的研究和运用,是全球最大的中药牙膏生产企业之一。在建立之初,从产品研发到品牌传播等,两面针始终坚持传承中药国粹,做最好的中药牙膏。这种传承是两面针不变的坚持,力争打造出具有中国人文化归属感的两面针。

柳州牙膏厂组建之初,企业经过多番思考和实践,果断进入中药牙膏研究开发领域,并于1978年成功研制出第一支两面针中药牙膏并推向市场,属于市场首创,立刻收到奇效。此后,两面针公司每年都对产品进行升级,为保证牙膏功效,还专门开辟了两面针中药材GAP种植基地,确保中药道地、来源安全。

公司通过实地考察、查阅医药典籍、拜访民间药师等形式,对上千种传统中草药进行研究。2002年,行业首家博士后研究工作站落户两面针公司。两面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秉承“中药养护 自然之道”的理念,充分挖掘传统中药文化宝库,结合现代科技,致力于以纯正中药促进和维护口腔健康。经长达5年的艰苦努力,系统研究各种中医典籍,对1000多种有治疗口腔疾病作用的中草药进行筛选,并开展临床试验研究,研制出第一支消痛中药牙膏,开辟了行业内以纯中药养护口腔的先河。

作为中药牙膏的领军者,两面针提出中药消痛牙膏系统解决牙痛相关问题的“五步消痛原理”,分别采用“雪萃清方”“桂珍消止方”“五藏归元方”对中药进行科学配比,达到全面预防、快速消止、深效修复,实现了中药入牙膏由单方到组方的重大突破。

2005年两面针开启品牌产品年轻化时尚化进程,围绕“中药护龈”理念推出了“两面针护龈”系列产品,在产品中注入植物、时尚、健康等概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口腔护理用品开始走高端化,2008年公司推出“御方”系列牙膏产品,发力中高端市场。

2013年,公司五年磨一剑,两面针中药消痛系列牙膏惊艳上市,赢得资本市场和消费者一致好评,成为公司传承中药国粹的重要里程碑。

2014年,公司全面启动牙膏升级工程,推出“两面针中药强效护龈牙膏”,品质倍增并跃升为中高端的主流产品,同时还陆续推出了清火消溃、润津消渴、养龈固齿等中高端中药牙膏。

2016年,公司与广西药用植物园共同打造“药用植物研究基地”,致力于中药在口腔护理和日常生活用品的深度开发运用。此举将促进双方“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推进双方对药用植物的基础研究、种植及产品开发,共同开发更富广西民族特色、更具技术优势的中药日化产品。

几十年创业之路,两面针在中药牙膏研究与开发领域独树一帜,不断挖掘和利用传统中草药开发新产品,开创了中药牙膏先河。随着大健康理念的深入,中药日化产品在中国市场发展迅猛,在东盟市场也会有广阔发展前景。

回首光荣岁月 一心再续辉煌

从创始工场至今,两面针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从柳州市牙膏厂成立至今,两面针也已走过了37年的光荣岁月,两面针把传统中药的应用也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峰,越过了一座又一座高峰。

从初创时年产千万支牙膏,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国市场占有率达25%,平均每4人用一支两面针,实实在在成为柳州制造的骄傲,作为柳州的一个企业,两面针就是这样从桂中腹地的深闺,迅速地走入全国人民的视野,成为人们心中的明星企业。

多年来,两面针获得300多项荣誉桂冠: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500家最大、最佳工业企业、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首批16家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之一、 广西优秀企业等荣誉。

“两面针”商标也成为柳州乃至广西最早的中国驰名商标,“两面针中药牙膏”成为中国名牌产品,连续20多年在国内同类产品中产销量第一,被认定为“国家质量标准示范产品”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并评为“中国最受公众喜爱的十大民族品牌”,“中药”更是两面针牙膏的身份烙印,在消费者心中“两面针”甚至是中药牙膏的代名词。2017年两面针公司入选“广西老字号”。

西望群领东柳江,白沙洲畔九回肠。和风轻吹千秋水,小小牙膏万年长。两面针人将不忘初心、不懈努力、艰苦奋斗、再续辉煌,致力打造百年老店。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拥有悠久历史的两面针,将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在保护人们口腔健康的同时,将中药产品和文化推向世界!

小特的家里始终都有两面针的身影

您还在用吗?

举个手评论里集合一下哈哈

【来源】 【作者】农腾告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