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特色乡镇正文

辽宁盖州 五架马车齐发力 抢占经济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1-11-13 14:59:5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文:任春 首席记者孙守印)近年来,辽宁营口盖州市委、市政府坚定地走产业振兴之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产业富民”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水产、旅游和电商“五大产业”,念好“山海经”,巧打“特色牌”,全力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样板。


       种植地理标志创造富民“奇迹”
      盖州是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近年来,盖州注重实施品牌战略,苹果、葡萄、桃、李子、尖把梨等水果纷纷贴上纷纷贴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标签,走俏全国,苹果还远销到俄罗斯、泰国,形成了全产业链。“国光”保护性培育,“红富士”提质增效,“元富红”、“岳阳红”更新换代,“阳光玫瑰”适度发展,“盖州桃”标准示范园建设……夯实了盖州水果种植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与此同时,盖州“小黄旗”、“三和”、“富辰”西瓜热销辽沈,徐屯龙湾“盖州番茄”行销全国,“五味子”特色产业集聚区正形成“政府+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体系。种植业的高质量发展,让盖州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


      畜牧:走生态养殖新路子
      柞蚕、绒山羊是盖州养殖业中的“国宝”。近年来,盖州市从推动生态养殖、精品加工入手,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
      在推进“柞蚕”特色产业体系发展方面,盖州市重点发展“中刈柞”养殖和丝网加工,全市柞蚕年产量2800吨,产值近1亿元,柞蚕丝网产量占全省总产量90%左右,占全国总产量80%左右;柞蚕丝绢深加工产业年产值达7亿元,“北宝”等柞蚕丝网产品品牌在全国小有名气。
       在绒山羊生态养殖方面,盖州加强与省级种畜禽场联系,利用最优质种源,做好科技普及推广,强化实验室防疫和育种支撑能力,提高种畜禽鉴定能力,保证盖州辽宁绒山羊品种“国宝”优势和品牌声誉,让羊绒“软黄金”的美名更纯,附加值更高。绒山羊养殖量将达120万头,产值达15亿元以上。


       水产:让海洋经济成为新增长点
       近年来,盖州有效利用42公里海岸线、水产资源丰富等资源优势,规范滩途养殖,引导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发包管理,由无序自然生长转变为科学管理,由群众自由採拾转变为育成产品上市的新生产模式,做强做大海蜇、多宝鱼、海参养殖,破解制约产业难题,提供技术服务,让优质的盖州水产品成为沿海经济增长点。
       盖州海蜇加工、出口占全省80%,全国60%的份额。为保持这一优势地位,盖州市畅通海蜇加工的养殖、捕捞、运输、加工、储存、销售等环节,积极服务海蜇加工业。重点培育了以“松春”水产为龙头的海电养殖基地,做大了“澄辉”、“海大”等海蜇加工企业,打造出盖州海蜇品牌。与此同时,积极探讨和借鉴先进经验,以建设中顺物流海蜇集中加工区为突破口,着力解决海蜇加工业面临的环保等问题。


       旅游:整合资源 留住“美丽乡愁”
       盖州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涵盖山海林泉等乡村旅游资源。近年来,盖州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依托双台温泉小镇、仙人岛白沙湾黄金海岸、北海辽宁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万福赤山风景区、小石棚全域及矿洞沟毛岭等地,做好乡村旅游产业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文章。2020年双台镇、万福镇获评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小镇。
      在此基础上,盖州市大力发展农业综合体项目、观光採摘项目,实现农业+运动、农业+亲子、农业+体验等“农业+N”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城镇居民把消费留在农村。
      电商:借“云”直上 为乡村振兴赋能
      为有力提升农产品品牌附加值,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盖州在成功获批辽宁省电商示范县的基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力争2022年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同时,全力打造盖州市数字电商产业园,示范、引领、带动全域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现“县有示范基地、乡有电商服务站、村有电商驿站和电商主播”的全复盖目标,形成农村电商家喻户晓、人人可为、人人乐为的生动局面。制定并兑现了支持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政策,助力电商直播、创业孵化,推动形成电商机构、电商人才竞相进发的良好局面。对全市优质农特产品进行资源整合,并实现“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平台宣传、统一质量溯源”,通过数字化电商产业发展,化解盖州农特产品销售难题,年销售2亿元,提升盖州农特产品市场价值。
      农村振兴,盖州先行。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宜居宜业宜游的盖州,正让“山海林泉美”的造化底蕴转化成为“农林牧渔兴”的发展优势,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