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特色乡镇正文

辽宁营口南楼开发区 重塑绿色发展新“镁”名

【时间】2020-07-31 09:02:15  【阅览】

分享:

     本网讯(徐鑫本网首席记者孙守印) 2019年11月,完成人事制度改革的南楼经济开发区,构建“管委会+公司”的运行机制,组建辽宁镁产业发展集团,以“涉镁产业主营、企业咨询服务和开发运营拓展”三大板块服务于开发区企业,推动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环保综合整治,通过产业聚焦、生态再造、功能融合、文化引领、市场整合,推进开发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聚焦规划整合 推动镁产业升级改造
    在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大数据中心的建立让区域内企业运行状况一目了然。大数据中心将各企业数据化零为整,通过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对企业的日常环保监管实行差异化管理,因企制宜,实现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动态监管、系统治理,进一步完善监管运行机制。
    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是大石桥市镁产业的核心区,菱镁矿石拥有量达16.2亿吨,占全国菱镁矿石总储量近2/3;白云石储量达50亿吨,为全国之最。
    目前,全区拥有各种民营工矿类企业584家,其中规模企业69家。初步形成以矿山开采、耐火材料加工、建材生产、机械制造为龙头的四大工业体系。
    为加大环保综合整治力度,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首先对园区进行整合,对现有的2.96平方公里省级开发区土地实行精细化管理,并筹划以官马山工业园区为依托,对陈家村和钱家村实施迁村移民,盘活土地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壮大工业园区,鼓励建设科技型、成长型、补链型企业。这一措施不仅能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还能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启动,正在开展前期的调研摸底工作,待完成规划四至、产业定位、动迁测算、准入清单等工作后,将聘请专业的第三方进行可研论证和项目包装。
    实施矿山整合。南楼开发区现有矿山开采企业27家,由于过度开采、行业无序竞争、产业集中度相对偏低,致使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开发区力争通过资源整合,规范矿山开采秩序,控制开采规模,实施环保生态恢复,提高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工艺全链条转型升级,走绿色、集约、高效、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实施企业整合。对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关停的148家企业进行兼并重组,鼓励国企、优秀民企对经营不善的企业及关停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盘活闲置土地、厂房、设备,引进科技创新的新工艺、新项目。辽宁镁产业发展集团将充分发挥在行业内的领军作用,聚焦创新发展,推动镁产业升级改造。
   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对粗加工的“三镁”(轻烧镁、重烧镁、电熔镁)企业进行提档升级,重点完成轻烧窑、重烧窑和电熔炉改造。在轻烧窑改造方面,以大石桥市金华宇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轻烧窑改造项目为标杆,改造后轻烧窑增加预热带和高冷却带,实现进出料机械自动化、封闭式料仓、燃料煤改天然气,通过改造达到节能、环保,提高产品质量的效果。该项目将于2020年底改造完成,从而引领南楼经济开发区轻烧窑企业升级改造。在重烧窑改造方面,引进辽宁科技大学科研成果,搭建合作平台,与营口弘拓冶金炉料有限公司合作,对企业原有重烧窑进行升级改造。该项目建设45米高大型重烧窑4座,实现进出料机械自动化,高、低品位矿石均可烧结。该标杆项目预计2020年底建成,从而引领南楼经济开发区重烧窑企业升级改造。在电熔炉改造方面,鼓励企业改建大型电熔炉(3000千伏以上),并引进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开发区电熔镁企业进行合作试验,对电熔炉耗电进行技术改造,节约电能30%,标杆企业为营口东成实业有限公司。该项目将于2020年底完成试验改造,2021年在全区推广。
   位于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的宝隆集团丰荟公司,一座投资千余万元的进口不烧砖烘烤窑已经进入生产调试阶段。作为营口地区最先进的镁砖烘烤窑,其投产将一次性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全部污染排放问题。在其隔壁,是营口新型硅制品有限公司,他们利用生产铬铁合金所产生的煤气,于去年新上了轻烧氧化镁粉生产线,不仅解决了煤气污染问题,每年还可节约能源成本1500余万元。
   如今,在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以标杆企业为引领,镁产业提档升级正在加速推进。


    聚焦平台建设 补齐产业创新短板
    聚焦技术与产品创新,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加强“政产学研金”合作平台建设,持续加大在关键技术上的攻关力度,补齐产业创新短板。依托辽宁科技大学、沈阳化工大学、东北大学等院校,加速成果转化,重点攻关先进适用窑炉、矿石分类分级利用、耐火材料低温烧成、氮氧化物排放治理等技术,研发低品位矿石为原料的轻质、高强、多功能、绿色镁质建筑材料,功能性强的专用镁制剂等镁质化工材料,开发新型镁质材料,不断促进“粗粮细作”,实现“吃干榨净”。同时,协调银企对接,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预计2020年底,平台搭建完成。2021年,平台正式运行。
    在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方面,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低能耗、轻污染、高附加值的镁制品产业,提高镁制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实现由大型企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将对镁质耐火材料、镁质建筑材料、镁质化工材料和镁合金材料四大产业板块进行合理布局,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示范牵引,加快产业体系建设,增加产业丰厚度。在耐火材料方面限控增量,优化产品结构和生产工艺,加大智能化和清洁生产改造力度,通过组织现场参观及经验交流,带动全市镁质材料企业实现自动化控制改造。营口震林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破碎、混料封闭式自动化生产线;辽宁中镁高温材料有限公司、营口福磊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全自动液压机、智能机械手镁砖生产线;辽宁麓丰矿业有限公司、大石桥镁都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恒温循环封闭一体化烘干窑;营口凯宁实业有限公司菱镁石粉闪烁煅烧系统全自动生产线……以这些企业为引领,2022年底前,南楼经济开发区将完成域内耐火材料企业全部升级改造工作。


     聚焦绿色理念 打造镁都科技小镇
      2020年7月24日下午,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召开辽宁镁产业镁质材料研究院项目建设推进会。
      由辽宁镁产业发展集团主导的镁质材料研究院是基于大石桥耐火材料发展现状及镁产业提档升级的发展方向应运而生的项目,旨在建成集东北地区一流的耐火材料研发、检测、培训等于一体的耐火材料专业服务平台,建设拥有国家资质的检验检测中心,探索自动化生产、智能化控制等研究方向,打造东北地区耐火材料产品及设备研发中心、产品质量控制中心、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和技术人才培训中心。
     在力促企业转型升级、加大环保整治力度的同时,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聚焦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行省级开发区“管委会+公司”的运行机制,组建了辽宁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涉镁产业主营、企业咨询服务和开发运营拓展”三大板块服务于开发区企业,推动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环保综合整治,通过概念策划、空间规划、项目计划及资金筹划,多角度、全方位服务及运营,推动开发区经济建设。通过产业聚焦、生态再造、功能融合、文化引领、市场整合,推进开发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辽宁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东北亚镁质材料交易中心、沈阳罗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辽镁产业科创服务有限公司,做大做强镁质材料线上交易平台,推动涉镁企业机械自动化改造升级;与省内外各大高校交流洽谈,将在产品检测、矿山修复、土地规划、在线监测等方面展开合作。
     同时,辽宁镁产业发展集团以特色镁产业为项目支撑,以宜居宜业宜游为方向,以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为目标,整合镁产业全产业链,规划和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宜居宜业、生态和谐的中国镁都科技小镇,以彻底改变过去涉镁企业脏乱差的固有形象,全面提升开发区乃至大石桥市的区域竞争力。
     记者7月27日采访时了解到,小镇首个项目信威产业园即将进入实施阶段,项目总投资12亿元,吸引北京华源恒科蓄热电暖气有限公司及国内知名教育品牌集团投资6亿元,打造镁产业总部经济,开发建设住宅公寓和教育培训综合体。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