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广西:凌云之上,品白毫

【时间】2020-03-19 12:14:08  【阅览】

分享:

  每年的3月茶香唤醒了还在沉睡的春天,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的东南边缘,凌云的茶农却已经在忙碌的茶园上采摘新茶了,凌云的白毫茶历史悠久,久到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有记载:南国有佳木,凌云之白毫。白毫指的是茶业背面那层细小的绒毛,泡茶出来有那层白毫证明茶香味醇,茶叶内含物丰富,口感醇厚和爽,香气馥郁持久,回味甘甜悠长,凌云人有长期饮用白毫茶的习惯,这也许是凌云县成为广西众多长寿之乡的一个,也是是千年不衰的凌云白毫的原因。

 

  凌云白毫茶以色翠、毫多、香高、味浓、耐冲泡而闻名,白毫茶园生长在平均1300米的海拔之上,常年润泽于云雾间,茶农们就在云雾缭绕中穿梭往来,在凌云每4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和茶相关的工作,家里的劳动力都要出来采茶,远看茶农的身影老的如道人,少的如道童,女孩如仙女一般袅袅炊烟起,仿佛不知云深处只在采茶中,茶农们渴了就直接摘一片嫩叶含在嘴里嚼,却也是另一番甘甜滋味上心头。

 

  凌云茶园采用有机农业的管理方式进行农家肥种植、有机标准化加工生产,完全无污染的,在制作工艺上也保留了古老的传承,白毫的绿茶产品条形紧细显毫,汤色嫩绿明亮,毫香浓郁持久,滋味鲜爽甘甜,因其未经发酵的制作工艺,保留较多的茶多酚、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常喝绿茶让人有种杯起杯落回归大自然本真的感觉。

 

  凌云的红茶茶叶条形细紧,金毫显露,汤色红艳明亮,滋味鲜爽醇正甜和,因其性温,内含大量的酚类物质,具有养胃消食,抗氧化、降低血脂、抑制动脉硬化,增强毛血细管功能等功效。因其优秀品质“八桂凌云”牌系列产品连续两届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主席台用茶,被国家授予“国宾用茶”称号,是中国-东盟指定用茶供应商。

 

  凌云的老人自古有喝煮茶的习惯,他们从小就喝茶,用茶煮蛋,用茶洗头,用茶叶做枕头,用茶叶洗澡泡脚,如果有什么头疼脑热也是喝些茶配当地的草药。当地地处偏远,上医院并不是很容易的事,于是茶叶的另一项功能在这里就发挥得淋漓尽致了,凌云人种茶,采茶,喝茶,卖茶,茶叶已经浸透入凌云人的生活中了,凌云人不能没有茶,说起凌云,人们自然第一件事就是茶,凌云的白毫茶,香得有渊源,香的有历史,当地有一句话,喝八桂凌云,乐百岁人生,看来茶跟长寿从来都是最配的。

  凌云的茶香飘万里,2018年7月24日引来来了央视的专门报道,广西八桂凌云茶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12年2月,是一家集茶园基地建设、茶文化传播和茶叶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茶叶企业。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西名牌产品”,“广西著名商标”

  该公司不但保留了传统的工艺,也在不断创新改革,与复旦大学进行产学研联合研究建立产品质量控制及追踪体系,搭建全国首个茶叶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保障与预警平台,实现零不合格产品出厂,产品质量零问题,对公司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公司下辖八桂凌云白毫茶科技产业园、广西凌云县凌森茶业有限公司、凌云县八桂凌云雾中缘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八桂凌云”牌红茶外形紧结显、色泽红润、芽叶匀整;香气甜香浓郁持久;汤色红艳明亮显金圈;滋味醇厚鲜爽;叶底红匀;耐冲泡。绿茶外形嫩绿细嫩有特色;汤色嫩绿明亮;香气嫩香;滋味鲜醇柔和、鲜爽;叶底明亮、显芽,产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茶叶评比金奖。

  凌云人站在凌云之上,展现凌云之志,白毫绿茶、红茶取之天然,得之独道,千年古府,长寿凌云!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