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江西万安农民画: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19-09-29 16:20:14  【阅览】

分享:

      走进江西省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清新怡人的乡土气息,放眼望去,古树、民居犹如一颗颗棋子散落于田北的近水远山之间,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使人心神怡,更让人赞叹的是,近年来,万安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依托高陂镇田北村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农民画为特色元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和展示农民画文化的魅力。


      文苑奇葩 万安农民画走出深闺
 
      万安农民画起源于唐宋两朝的寺庙壁画、雕刻,构图奇美,想象丰富,手法简练而夸张,将农村、农业、农民作为绘画主要题材,反映的多是乡村生活风俗和地方风土人情,是群众文艺中一朵鲜艳夺目的奇葩。它以民间绘画技法为基础,把传统的漆画、壁画、年画等技法融为一体,还吸纳剪纸、绣花技艺之精华,从而形成具有万安独特个性和魅力的画风。随着万安农民画的不断发展传承,越来越多的农民画走出深闺,展示在国际、国内舞台。

      短短数载,万安县农民画家近3000幅作品在全国各地展出并获奖,50多幅作品获国家级大奖,400多幅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000多幅作品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和个人收藏。从此,万安农民画声名远场,成为全国一道亮丽的“农村文化风景”。2014年,万安农民画家陈上智的一幅画作《有爱才有福》参加了为期3天的“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赴联合国总部大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出。2019年6月1日至7月2日,万安农民画作为江西文化旅游地标产品走出国门,参加德国特里尔举办的“遇见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文化展”,与景德镇陶瓷、乐安蛋雕、夏布秀、吉州窑陶瓷和汤显祖戏剧组成最江西文化特色的“四菜一汤”。2019年9月26日,“壮丽70周年 阔步新时代”全国农民创作展在江西万安高陂田北成功举办,再次吹响该县“文化强县”的号角。
 

      绘就致富梦想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以画为媒,不仅绘就了农民画家和当地群众的致富梦想,更带动了全县乡村旅游火热的发展势头。大力发展、传承和保护农民画传统文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了一张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漫步在万安县田北农民画村二期“画里人家”西朗山村,一栋栋色彩斑斓、质朴奔放的墙体农民画掩映在绿树丛中,一幅幅生动艳丽的墙壁画与错落有致的民宅相得益彰。置身画中,家里家外皆是景。为进一步扩展乡村旅游项目、提升景区品牌,2016年,在“画里人家”景区新增了农民画培训大楼、百石园、8D影院、民宿村等主要景观节点,以及牛峰寺和蜀水河漂流等附属景点,丰富了旅游业态。
      万安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进县内外美术爱好者到田北农民画村创作、培训、展览、销售农民画,规划建设画家住宅,吸引农民画家在景区入驻。同时,引进客商、能人参与做大做强农家乐、文化游相关产业,打造成一年四季有果蔬,采摘、餐饮、居住、休闲和赏画、购画一条龙的乡村旅游景点。据统计,农民画产业为高陂镇新增就业岗位500多个,辐射周边2000多名农民增收,成为了中国传媒大学、南昌大学等25所高等院校和文艺单位的写生基地,被评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社会实践点”,由农民画带来的聚集效应在这里得到了完美诠释。
      这些来,万安县主动融入吉安市“三山一江一城”和大井冈旅游经济圈的旅游发展战略,创新旅游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文化万安、花海万安、美食万安”旅游品牌,一手抓成熟景区完善提升,一手抓新景区打造,促进全县旅游中心集聚、带状发展,形成田北画村、万花世界旅游集聚区,以及高陂潞田旅游观光带和芙蓉枧头旅游观光带的旅游新格局。继田北农民画村成功打造之后,万安万花世界观光园和“趣村”夏木塘也以其独特的精彩,成为游客新的旅游目的地。如今,万安县贵澳大数据农旅小镇、红豆杉养生谷等重点旅游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2018年,全年接待旅游人数达17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2.8%,旅游收入为8.98亿元,比上年增长16.3%,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7.36亿元,比上年增长8.6%,人均GDP为2.49万元,比上年增长8.4%。

      另辟蹊径 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新思维绘出新未来。万安县在发展农民画产业上不仅仅是单独停留在销售农民画上,而是另辟蹊径,在做强做大农民画产业链上做文章,不断研发农民画衍生产品。印有农民画的旗袍、电子产品及农民画竹编工艺品,成为市场新宠。该县精心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民画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万安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万安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成立了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砸入“真金白银”为农民画注入新的活力。
      发展壮大农民画产业,人才是关键。上世纪80年代初,该县农民画创作人员就已达到100多人,有10人被中国当代农民画研究会评为“万安十大杰出农民书画家”。在良好的氛围下,该县先后成立了万安县农民画协会、万安农民画女作者协会、万安县政协农民画协会等多个协会,培养了骨干农民画家300多人。开展“农民画进校园”工作,在万安县各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开设农民画课程,通过课堂教学、美术兴趣小组活动,举办校园农民画比赛、开展农民画装饰等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农民画人才队伍建设,为农民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支画笔,绘出万千精彩。万安县将迎着新时代的曙光,擦亮“中国农民画之乡” 这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浓墨重彩勾勒出一幅绝美的田园画卷,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引领万安人民畅享幸福美丽新生活。(作者:吴国斌)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吴国斌
【责任编辑】hehuia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