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评论正文

浅议离退休党员干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着力点

【时间】2019-08-23 09:23:54  【阅览】

分享:

确保离退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成效研究
守初心坚定支持圆梦大业  担使命尽力为党增添正能量
---浅议离退休党员干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着力点
韦绍行
 
【据党内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1100多万离退休党员干部,21万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广西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723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4.8%(他们之中有相当部分是离退休党员干部)。这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如何采取切合退休党员干部实际的方式,确保教育收到应有成效,这是各级离退休党组织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着力点是指力的作用主要集中之点。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称“主题教育”),为了实事求是收到教育成效,不同身份的党员在教育中的着力点是不一样的。作为经受过血与火考验和洗礼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应该把这次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放在哪里?笔者认为,综观离退休党员干部的自身特点,应该把“守初心坚定支持圆梦大业,担使命尽力为党增添正能量”作为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的着力点,并围绕这个着力点致力做好三项教育引导工作。
一、引导大家弄清教育意义,在深入学习新时代思想中回溯初心
人的行为积极程度源于对行为对象的认知程度。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的积极性亦然。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其意义既十分重大,又非常紧迫。尤其是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谈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习近平这段论述,既是对全党党员的警醒,也是再一次阐明主题教育的深刻含义和十分紧迫。党组织应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亲自部署这次主题教育,是一次在“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的严重情况下,锤炼党的纯洁性、锻造新时代党的领导力的非常之举。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让每一个离退休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去,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在无数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身上,集中体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初心”的高尚品德和伟大情怀,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的新时代理论,加深对党“初心”深刻含义的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激发坚持党的宗旨、自觉为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奋斗到底的精气神,把“老有所为”各种正向行动,变成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建设稳步发展的一分力量。
二、引导大家紧密联系自我实际,在严肃检视问题中守住初心
以往的一些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时,有的离退休同志存在着“三多三少”现象。即检视社会上问题的多,检视离退休群体问题的少;检视其他单位问题的多,检视本单位问题的少;检视别人问题的多,检视自身问题的少。还有些同志认为,我都离退休好长时间了,从不插手单位工作上的事情,从不给在位领导找麻烦,也没有违犯过组织纪律和法律政策,哪来的问题检视?这种“无问题”的思想也要摒弃。哲学原理指明,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客观现象。这就告诉我们,当前在一些在职在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种种初心淡漠、使命弱化等问题,在离退休党员干部中也是存在的,只是问题表现的形式不同罢了。正因为如此,中央部署专题教育中就包括离退休党员在内。在主题教育的第二阶段,离退休党组织应引导大家克服上述问题和现象,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紧密联系自我的思想和行为实际,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着重对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检视:一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是否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不关心党和国家大事等问题;二是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是否存在制度规矩意识不强,有禁不止、律己不严,长期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等问题;三是对照初心使命,检视是否存在宗旨意识淡漠、理想信念动摇,忧患意识弱化、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等问题;四是对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希望和要求,检视是否存在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在各种社会场合特别是微信群、聊天群等社会人群中不坚持原则、不敢与危害党领导权威的言论作斗争等问题;五是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检视是否存在思想觉悟不高、道德修养不常、作风形象不佳、群众议论不好等问题。只要这样做了,就一定能够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就一定能够“守住初心”,让自己政治素养和特殊优势的发挥跟上新时代的节拍。
三、引导大家注重行动体现,在尽力为党增添正能量中加固初心
主题教育的整改是离退休党员干部加固初心的关键环节。党组织应引导他们增强践行主题教育认知的高度自觉,将以检视出的问题为整改落实目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围绕始终牢记“三个第一”、努力践行“三个要求”下真功夫、见新成效。
一是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努力践行“为党忠诚”的义务要求。离退休干部离退休之后,个人剩下的唯一身份就是共产党员了。习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是政治身份,也必然是第一身份。离退休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牢记、时刻维护好这个身份,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守住底线,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时刻用党纪党规约束自己的行为,始终用实际行动擦亮第一身份。要强化党的主人意识,不能把自己当作“党外人士”,以不负责任的“第三者”立场或“旁观者”态度去对党的领导评头品足,不能把自己当作“聋哑人士”,对社会上一些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行听之任之。要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只要生命尚存,就要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奋斗不止。
二是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努力践行“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要求。作为离退休党员干部,尽己所能“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就是履行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每一个离退休党员干部应该时刻谨记,自己虽然已经离开岗位,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但仍然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是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是实现党“两个一百年目标”先锋队伍中的一员,只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具体小事做起,在家风家训、社会风气、精准脱贫、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法律援助、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只有这样做了,才能说明自己将牢记使命付诸于了行动,才能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维护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是始终牢记自己要沿着“第一位”的政治方向前进,努力践行党员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作为离退休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牢记习近平关于“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积极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尽心尽力去做维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权威,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只要这样做了,才能使自己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和“不破楼兰誓不还”的进取精神,和党同心同德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不断推向彼岸。
 
(作者韦绍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研究员)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