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乡镇在线正文

脱贫攻坚助农兴,八三堡村欢迎您

【时间】2020-03-05 09:34:58  【阅览】

分享:

(本网讯:王铁刚)沈阳市铁西区新民屯八三堡村位于沈阳市铁西区新民屯镇北部,距镇政府10公里,全村总占地面积为1.1万亩,其中耕地为5500亩。全村总人口2050人,男女比例各半。共617户,有劳动力600余人。全村人均土地2.4亩。水稻面积4920亩,从事水稻种植有300户,蔬菜大棚面积1300亩, 从事蔬菜大棚种植有110户,养鱼池3000亩, 从事水产养殖30户,个体饲料加工厂1个。截止目前,村里一直没有村集体经济,没有村集体项目。村里有低保户和困难户24户,多因病致或丧失劳动能力。


   八三堡村落形成的历史有三百年。该村名的来历与满族语言有关,音译为“巴沙牛录堡”,这个名字告诉我们最早形成村落的时候,这里是一个有土包山岗的地方。明朝末年,有满族人迁入。曾有清兵在此设营部驻守,其后代开荒种地,繁衍生息。其间也曾有高句丽族人在此居住过,因此,种植水稻的历史悠久。村里有满族那姓和汉族李姓两大姓氏族群,村民团结和睦,民风纯朴。2016年被评为辽宁省生态农业示范村。2019年被列入辽宁省美丽示范村创建名单。

  在八三堡村党支部党员带头致富和带富引领下,村里出现了农业棚菜种植科技示范户和一批青年种植、养殖能手。生产的香瓜和淡水鱼远近闻名,畅销东三省。

 



农副产品简介

清水大米:年销售量4000吨,年销售额1200万元;
特种鱼:武昌鱼、鲈鱼等,年销售量7500吨,年销售额1950万元;
反季蔬菜:年销售量6500吨,年销售额1950万元;
季节性香瓜:年销售量450吨,年销售额180万元;

   2018年3月第一书记李英姿驻村工作。第一书记李英姿驻村工作以来,重点抓党建,固保垒,提升组织力和乡村治理水平。及时宣传政策,助推引导领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让党的政策惠及民生。团结两委班子获得2019年美丽乡村创建和2020年沈阳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由区政府投资2000万元,先后修建村党群文化广场、道路硬覆盖、太阳能路灯157座,进村路渔塘防护坡、排水沟渠、改造各户大门墙等、绿化栽树2316棵;第一书记李英姿同时还帮助解决了修路难和吃水难。协调推进新修村内柏油路共计18公里,造价1500万元。协调区里投入7万元新打井和新换锰砂,解决了全村集中供应自来水的水质问题;协调改造村四户危房。

 


  协调社会力量结对帮扶五户低保户,捐赠物资合计5000余元;协调派出单位帮助促销八三堡村蔬菜、大米,采购农产品。指导提思路、规划促发展,策划了乡村生态农业采摘游项目帮助脱贫攻坚,增加了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帮助提升绿色种植理念,使绿色水稻无公害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组织培训村里经济人和致富带头人3批次,协调向农民赠科技书《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手册农业120》200册。帮助协调解决全村土地承包费纠纷,使长年拖欠鱼池量化口粮地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使人均纯收入净增长350元;帮助村集体机动地承包规范流转20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 


  目前,八三堡村拥有辽宁省生态农业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的优势,结合周边彰驿盛京驿站和花溪地温泉,正在尝试发展棚菜采摘乡村生态旅游与订购订产相结合的产业发展之路。欢迎有识之士洽谈合作。

招商项目如下: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