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辽宁旅游正文

辽宁千年古塔:新民辽滨塔

【时间】2020-01-17 14:04:49  【阅览】

分享:

  辽滨塔位于沈阳新民市东北29公里的公主屯镇辽滨塔村的黄土岗上,所在的辽滨村是辽代古城辽滨城遗址,辽代时属辽州。辽州统二县:辽滨县、安定县。这里地势极佳,西依秀水河,南邻辽河,辽滨就在二水交汇处,是古代著名的渡口和交通要道,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早在东晋时期,这里便已经成为军事重镇,辽代更是其历史上最兴盛的黄金时期。辽的统治者为了促进此地的繁荣,在这里设立了辽州治所,还从蓟州大批移民。


 

  后来长期的战乱使这座繁华古城遭到严重破坏,现在除了辽滨塔外,已经没有什么太多古城遗存。辽滨塔就位于古城遗址城墙附近,因其傍依辽河岸边,世人称其为“辽滨塔”,现在塔边上已经有了新建的寺院。
 


 

  辽滨塔实际是辽代辽州的州塔,于辽天祚帝耶律延喜乾统十年(公元1110年)开始修建,辽天庆四年(公元1114年)建成。曾经因年久失修,塔身风化严重,八十年代末,塔的整体以呈纺锥状,有随时倒塌的危险。1993年开始对该塔进行了全面的修复,现在看到的辽滨塔的外表,除了塔身还保留了大部分的原状之外,其余都是后修复的,但整体上还是能够展现出辽代佛塔雄伟、壮观的风貌。
 


 

  辽滨塔是一座八角十三层密檐青砖塔,塔原高41.7米,底部直径约12.5米,按佛教以奇数表示清白的信念而筑。塔基高10米,塔身八面各有一佛龛,上有一尊砖雕佛像端坐于莲花座上。双手合于胸前,慧眼远眺,神态怡然。头顶则铜镜高悬,表示佛光普照,法力无边之意。
 

 


 

  每巨佛旁皆有一胁体拱手而立,神情既虔诚而又庄严。两飞天盘旋于坐佛头顶,舞姿婆娑。八个角的棱柱下,各有一大力金刚扶膝蹲踞,两侧有十八罗汉护卫,各个手持兵器,威风凛凛。各檐角悬有铜制的“惊雀铃”,每逢微风拂过,铃声叮咚,清脆悦耳,数里之外,能闻其声。顶上塔刹高耸,上挂“飞毛铜”镜,阳光下金光闪闪。
 


 

  在维修古塔时,曾经打开了塔的地宫,在下宫、中宫、天宫里挖掘出包括佛牙、舍利子在内的一大批珍贵遗物,其中的圈足斗形铁锈花纹青釉碗更是唐朝或五代时期的制品,为十分罕见的珍品。其中,还从天宫中发现一通石碑,上刻建塔的主要主事人,根据记录,建塔者中的领衔者耶律贞是始平军节度使,正是当时地方最高军政长官。
 

 






  辽滨塔所在出辽滨村附近曾流传这样一首诗:“辽滨夕照映霞天,低云苍穹看倪端,乳燕盘旋塔中戏,铜铃惊飞走角檐。”由此可见辽滨古塔当年青春风采。今天的辽滨塔经历千年风雨屹立至今,依旧执着地保佑着一方人民,保佑着一方热土,祈祝国泰民安!见证了隋唐帝王征战的硝烟,塔下悠悠的秀水,碧波流淌出金驹戏娇娘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辽代历史文化和契丹民俗文化,成为一处缅怀历史文化的景观。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