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渤海新闻 > 科技教育正文

探秘北戴河贝壳王国科普博物馆

【时间】2020-06-29 13:22:48  【阅览】

分享:

      4.5亿年前龙宫翁荣螺是啥样子?全球仅有的6枚黑兔螺有啥故事?小如米粒,要借助显微镜可细看端详的平户拟沼螺有啥神奇?大如澡盆被誉为珍贵的佛教七宝之一的砗磲,魅力在哪里?这些神奇的贝与螺成为青少年与小朋友的最爱。这些宝贝就躲藏在北戴河的贝壳王国科普博物馆。
      2019年建成的贝壳王国科普博物馆坐落于北戴河新区,占地5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远远看去,哥特式尖顶与圆形穹顶组合成的一组建筑如欧洲古老的城堡,墙壁上彩绘了鲸鱼,装饰了奇形怪状的贝壳。走进博物馆,各种贝壳海螺与灯光组合成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据悉世界已知有13万种贝类,这家馆的收藏量达到1万多种4万件,它们来自全球65个海洋国家的海域,涵盖世界各大洋。展厅面积7000平方米,超过国内大连、青岛同类博物馆面积,展品分布在7个展厅。展馆以贝壳为主题,集海洋生命探索、贝壳研究收藏、科普教育于一体。海洋被誉为生命的摇篮,万物的母亲。它为生命的进化与繁衍提供了条件,地球上近80%的生命都生活在海洋中。距今38亿年前,当地球的陆地上还是一片荒芜时,在咆哮的海洋中就开始孕育了生命——最原始的细胞,海洋中的鱼类大约是在4亿年前出现的。在这里,贝壳王国博物馆项目负责人、秦皇岛市万宝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志国向我们展示了珍藏的镇馆之宝——名为龙宫翁荣螺的贝壳,距今4亿5千万年,螺纹层层叠叠光泽呈琥铂色,如一座小小的美丽宝塔,亿万年来依然保留着它初始的样子,让人感到宇宙的浩渺,生命的深邃。从东方到西方,从科学到艺术,贝类与人类的生活与文化息息相关。在希腊神话中,少女阿佛洛狄忒刚刚越出水面,赤裸着身子踩在一只荷叶般的贝壳之上。这样的场景,被意大利画家波提切利表现在画作《维纳斯的诞生》中。博物馆中最大的贝壳名字叫大砗磲,它不仅拥有别具特色的外形,而且还是一个相当古老的物种。相传早在商代,周文王曾被商纣王囚禁在羑(you)里,周文王的臣子散宜生就想办法弄到了一个十分罕见的大砗磲,并把它献给了商纣王,商纣王得到大砗磲后十分高兴,于是就下令把周文王放了。由此可见早在商代就有了关于大砗磲的记载。
      我们随着导游员的介绍向里面走,按照海洋生命演绎的脉络全面展示开来,一号展厅贝壳,讲述远古生物进化的过程,人们在这里跟随时空的维度,透过每一枚贝壳的纹理,去获知那些与贝壳与人类息息相关的海洋生命知识。在二号展厅,迎面看到的是一种已经消失灭绝的头足纲贝类动物的化石,它的名字叫做菊石,菊石动物最早出现在四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它的出现比我们熟悉的恐龙早了1.7亿年左右,在六千五百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可能一起消失灭绝,到目前为止人们没有发现有关它软体部分的任何化石。
      中国非常有名的四大名螺:鹦鹉螺、万宝螺、唐冠螺、大法螺在这里也找到了踪影。这四种贝壳每种都有自己美好的寓意,受到国人的喜爱。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鱿鱼、乌贼和章鱼的样子都差不多。可谁知道如何区分这三种生物?首先在它们的触腕数量方面就有差别:鱿鱼和乌贼都是10腕,而章鱼则是8腕。乌贼的身体都是扁圆状的,鱿鱼的身体呈长锥形,它们最大的不同就是鳍的位置,鱿鱼的鳍长在尾端,乌贼的鳍长在身体四周。乌贼体内有很厚的角质层,就是大家俗称的“乌鱼盖子”。人们平常吃鱿鱼的时候大家会发现在它的体内会有一个薄薄的透明的角质片,那这种角质片是鱿鱼体内的贝壳。章鱼是没有贝壳的,它的贝壳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退化消失掉了。
      四号展厅可以看到双壳纲的贝类,这些贝类的身体上会分有两片贝壳,才得此名。海底世界,生存不容易,对于双壳纲的动物来说,天敌是很多的,比如鱼,比如蟹,比如海龟,还有螺等。右手边展示的是海菊科的贝类,与双壳纲其他贝类不同的是它们身上长满了刺,长出刺来,对于加强防御是极为有用的,攻击者需要有更大的嘴巴,而且下口不易。姜志国的博物馆与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大学等机构建立密切联系,这里也成为科研机构研究海洋贝类的基地。他是一个有追求的人,关于创建博物馆的初衷,他坦言道:我自己热爱海洋,从小生活在海边,梦想着让北戴河家乡有这样一个博物馆。身处秦皇岛的渔民,谁能讲出海洋的故事?海洋是什么?地球是什么?人类文明何其短啊,海洋孕育了生命,直到今天海洋依然与生活生命息息相关。我希望自己的馆办出特色,下一步我还想办一个渤海厅,展出渤海中的各种贝类。他还说,有些贝类因为生存环境的污染,体内产生毒素,成为病毒传播的媒介。或许在大家为这个美丽的家族着迷的时候,应该更多地想一想,怎样让它们自由而繁荣地生活在栖息地,而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对这些海洋动物带来生存的威胁。为了今后我们还能看到这些美丽的生物,我们更要爱护环境,让大海里的生物有更美好的环境,与我们一起共享美丽的地球。

特约记者:泊远
通讯员:魏子然 张圳
 
 
【来源】泊远 【作者】
【责任编辑】渤海主编

分享:

相关阅读